手机看新闻

农民在宅基地建房申请报建无需申办施工许可

来源:房天下 2012-08-20 17:07:00

[摘要]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昨日出台了《珠海市农村宅基地住宅规划报建管理暂行办法》和《珠海市农民宅基地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今后,农民建房报建在镇级就能享受“ ”报建服务,程序将大大简化,时间有效缩短,费用也将砍掉一半。据悉,这两个《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他配套措施将陆续完善。

北山名胜杨氏大宗祠四周“高楼林立”,一幢五层“大洋楼”让古村丧失应有风韵;福溪村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建起高达12层洋楼,还准备配备电梯……农民违建抢建住宅事件层出不穷,为了破除这一历史难题,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昨日出台了《珠海市农村宅基地住宅规划报建管理暂行办法》和《珠海市农民宅基地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今后,农民建房报建在镇级就能享受“”报建服务,程序将大大简化,时间有效缩短,费用也将砍掉一半。据悉,这两个《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他配套措施将陆续完善。

珠海现状 5年仅报建200余宗

今年6月,唐家湾镇银坑新村3户村民未经报批擅自在该村西侧山边开挖土方平整地基进行违法建设,执法人员当场予以制止,但当事人不听劝导,继续抢建,并声称其建设用地为自家宅基地。 后,执法人员只好对违法抢建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

这样的例子,在我市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比比皆是。据了解,我市农村农民建房普遍存在不报建现象,据统计,近5年来,各区规划分局办理农民建房规划报建只有区区200余宗。

记者曾经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村民认为,“在宅基地上建房,建什么、建多大规模是自己的事情”,更有不少人觉得,“手续太复杂,怎么办搞不清楚”,也有的村民反映,“当地 宅基地报建一直未获批准,迟迟无法为子孙后代建楼,家里确实要解决住房的需求。”

背后原因 报建时间长费用高

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发生?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一直以来,我市将整个市域划为城市规划管理范围,划定范围提高建设标准本是好事,但忽略了城乡经济发展的差异,以及农民住房的刚性需求,一定程度限制了农村住宅建设的发展。”这样一来,报批把关相当严格,把许多报建申请“关在门外”。

但是,其中 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农民建房报建的手续繁复,涉及收费也很高”,导致许多农民都不愿意报建。“农民建房报建需要分别到村委会、镇 (街道办)、国土分局(国土所)、规划分局、区建设局、城管执法、消防、房地产登记等部门进行申报,路途远,手续麻烦。”该负责人介绍,整个报建过程顺利的话也需6、7个月,使农民望而怯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农民建房涉及收费高,这也是导致村民不报建的原因之一。“以一户典型的占地80平方米、高5层、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涉及以上收费约11000-23000元。这笔费用对于我市大部分本不富裕的农民来说,还是难以接受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农民住宅建设多头管理,缺乏基层管理主体,以及各区新农村规划编制时间长,深度不够,未能有效指导农民建房工作,甚至政策宣传不够,实施旧村改造周期过长,忽略农民住房刚性需求等都是导致目前违建抢建现象多发的原因。

亮点1 报建手续 “”服务

“该2项《办法》实施后,将简化各项基建程序,将开工许可简化为施工备案管理,下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竣工验收权限,放宽施工单位资质要求。”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宋斌介绍,为区别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上办理房屋规划报建的程序,适应农民建房形势的需要,我市将正式启用 《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用于办理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具有农民身份的农村宅基地住宅规划报建手续,但纳入整村搬迁、城中旧村改造、“三旧”改造以及涉及占用农用地未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的的农村不在报建受理范围内。

据了解,以前农民要跑10个部门以上,报建手续基本才能办下来,但今后只要在镇级就能享受“”受理,在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可开工建设。

亮点2 报建时间 只需两个月

“我们不可能歇工专门去跑报建,资料多,部门多,整个跑下来没个一年半载完成不了,我们自己还要打工啊,哪有时间。”采访中,有村民向记者反映。

的确,以前农民建房报建手续繁复,即使顺利,从提出申请到 后获批开工建设需要半年以上,“今后,各规划分局及下属规划管理所将积极与属地 密切 ,在镇级‘’农民建房报建受理窗口设立专门的农民规划报建受理窗口,制订相应的规划报建程序,加快办理农民报建手续。”宋斌告诉记者,同等报建条件,现在 多只需要两个月。

亮点3 报建费用 将砍掉一半

“高5层,建筑面积400平米以内的房屋,涉及收费1-2万元,其中主要收费包括:购买地形图、拨地和建筑物定位坐标及测量、规划验收测量、房屋产权测量、建筑物结构检测及鉴定费(依申请收取)等,其中与测量相关收费约4231-5529元,占了很大部分。”宋斌表示,今后将力争减免或降低经营性、技术性服务收费,减轻农民建房负担,争取费用能够砍掉一半。

办法解读 让农民盖房不再“蒙查查”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办法》 审批重心下移

将报建业务集中到镇级办事机构完成

这两个《办法》出台,相当于给农民合法建房留出口子,避免“一刀切”冻结审批造成政策的不适用性,但首先需要制定农民建房的“铁依据”,即加快新农村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近期优先做到农村建设有图可依,远期实现全市新农村规划全覆盖;其次,将农民建房的审批权、规划决定权大胆下放到区、镇、村,将 农民建房报建业务集中到镇级办事机构完成,让 了解村民的“父母官”指导村民早日住上安居房。

而针对已经建起的违章房,这两个《办法》并没有具体提及,这需要城管、国土、规划等多部门进行清理统计确权,目前,横琴正在先行试验着手这方面工作。

农民建房必须在村庄规划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准建设不等于乱建设,一切要由科学规划来“指挥”。因此,对已完成编制的新农村规划加快进行审批工作;对在编的新农村规划尽快完善,使之达到审批条件;对未编的新农村规划尽快组织编制。

此外,规划的审批过程也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一旦生效, 建设都要“跟着规划走”。

除了遵守统一规定的“每户不高于5层且总建筑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外,今后,基层建设管理机构将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的权利,让农民盖房不再“蒙查查”,一不小心就盖出违章建筑。

目前,规划部门正在征集农民盖房的各种户型设计,将来村民们还能免费到规划部门领取图纸,这些标准图主要有岭南、徽派等十几种风格,农民可自愿挑图依样建造靓屋。

《珠海市农民宅基地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五条“宅基地工程应由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目前,许多农民房并没有找相应设计公司设计,也没有进行软基等各种技术处理,一建就是十来层,十分危险,针对这一现状,《办法》要求农民建房一定要找有资质设计单位进行图纸设计,以防日后发生质量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拱墅
      • 西湖
      • 滨江
      • 上城
      • 临平
      • 余杭
      • 萧山
      • 富阳
      • 桐庐
      • 临安
      • 淳安
      • 建德
      • 钱塘
      • 其他
      • 海宁
      • 诸暨
      • 绍兴
      • 湖州
      • 嘉兴
      • 德清
      • 安吉
      • 长兴
      • 桐乡
      • 海盐
      • 上虞
      • 余姚
      • 慈溪
      • 嵊州
      • 温州
      • 台州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